2006年9月13日星期三

自白一下

  今天早上跟阳关飞雪聊了几句。
  阳关飞雪把我当一个文学爱好者,我觉得有点点恐慌。
  当阳关飞雪听说我不是个文学爱好者,也有点点失望。
  一聊诗歌,阳关飞雪随口就能背出歌德的诗歌来的时候,我更是佩服的不得了。
  我就不成材的多。
  本就一个漏勺子脑袋,读的书虽然多但驳杂,不成系统。最后几乎什么都没有剩下。
  写东西也类似。
  虽然在论坛上贴过不少东西,但从没有想过要写成“文章”。
  我把工作之余的写字,当作一种调解,一种释放,一种脑保健操,或者,就如有些人叼在嘴上的烟,在烦恼、忧愁、高兴、无聊之时,没有理由地冒冒而已。
  不知为何,我总觉得写作是一种苦差事。我吃不了那种苦。
  但码字就不同了,那是件非常轻松愉快的事情。
  反正忙碌的是指头,跟脑袋无关,风再大也不担心扇了舌头。
  而且把一个个互不相干方块字排起来,穿成一句话,整成一首诗,或者捣鼓成一篇所谓的帖子,我觉得很惬意。
  不用想技巧,不用想谋篇架构,不用烦恼立意与寓意。
  我讨厌给报纸或者杂志写专栏。曾经尝试过,给一家杂志写随笔系列,写了四篇,就再也不愿动笔。
  我受不了那种拘束。我不喜欢那种戴着镣铐跳舞的感觉。
  后来任凭编辑如何威逼利诱,我就是撂挑子不干了。
  我喜欢现在这样,在论坛上,到处流窜。发帖子,也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有屁就放,无屁打烊。
  有时候,心血来潮,可以跟别人在独木桥上屁股顶屁股,你来我往,天天晚上熬到眼红,争一些800杆子都打不到的事情。
  有时候,兴趣缺缺,便1年半载不上网。
  我从不在一个论坛上用一个ID太久,我觉得,时间一长,熟口熟面的,就没有了那种讨论的激情和欲望。
  所以喜欢不断换新名字。
  我虚荣心强,喜欢别人表扬,所以一有人表扬我就得意忘形,不知所谓。
  但我又对自己不满,常常看看自己写过的自以为得意的东西,觉得狗屁不是。
  所以到现在,我也没有心思给自己整一个真正的所谓的文集。
  好在现在有了博客这东西,自己可以撒开了丫子乱来。
  而且,最重要的是,自己涂鸦的那些东西,就像是羊圈里的羊拉的粪蛋子,任凭风吹日晒,不会跑掉。
  这点,我喜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