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洗衣服的故事

  打小学四年级离家读书开始,便不得不自己洗衣服。老妈亲自送我到学校,临走时交代:“一周至少洗一次衣服。”于是我牢记在心。那时候,人瘦手小,盆大衣厚,一件衣服,常常洗掉吃奶的力气。虽然如此,每周倒也收拾的干净,并不邋遢。
  
  小学毕业后,考到县三中读书。学校条件差,几十人住一个大宿舍,鱼龙混杂,才见识了强人:有位同学,白衬衣穿脏了,晾几天,反过来再穿。如是反复N次,竟然硬撑了一个学期,把白衬衣彻底穿成了黑衬衣。
  
  后来出来打工,8人住一间宿舍,遇到了一个更强的。这位老兄,他衣服倒是洗,却有个怪癖:不洗袜子。南方热,每天挥汗如雨,袜子只要穿一天,便臭得不得了。他倒好,一回来,将袜子一脱,往窗户外栏的横杆上一搭,任凭风吹雨打。第二天,他将外面的袜子收回来,穿上,又去上班。这位老兄日复一日,天天如是,乐此不疲。直到袜子十指皆露,脚跟露蛋,方才舍得扔掉。
  
  我以为怕洗衣服,都是男人的专利。女人当不会如此。
  
  不料女人中,也有强人。
  
  这个故事不是我亲历的,是小媳妇转述的。她说,大三时,她和几位同学跟一位苏州美女同宿舍。这位苏州美女真的美,只比校花差一个酒涡而已。整个冬天,几个室友都没有见这位美女洗过澡,更没有见她洗衣服。她有3条牛仔裤,每条穿一周,而后叠平,压在枕头下,换另外一条穿。3条如是轮流,直到学校放假。“如果你不是亲眼所见,你一定不会相信,一个如此漂亮的女孩子,竟然整个冬天都不洗澡不洗衣服。真的,从衣着打扮上,你一点都看不出来。”讲完故事,小媳妇担心我不信,又特别强调了一次。
  
  小媳妇这个故事对我的打击是致命的。以前,跟她出去,看到漂亮女孩子,我会忍不住偷偷吞口水。打听了她讲的这个故事之后,我再也不会了。每次见到漂亮女孩子,我心里反而犯嘀咕:“不知道她多长时间洗一次衣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