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星期二

谷歌拼音并不令人失望

   谷歌拼音下载的当天,我便安装了。
  
   我是谷歌的铁杆粉丝,原因无他,因为好用。谷歌推出的软件,几乎每个都很酷,很实用,而且,很精巧。
  
   坦白而言,谷歌拼音的水平并没有让我失望。原因是,做为实验室首次推出的软件,其水准已经站到了拼音输入法的最高点。就我使用软件的经历和经验而言,还没有一个尚在襁褓中的软件,能受到如此大的关注。无论这是所谓谷歌故意制造的危机管理也好,还是谷歌真抄袭了搜狗也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谷歌接下来能不能把她改进到更好用,改造到足够酷。
  
   我用拼音输入法的历史大概有8年,什么拼音输入法都用过。用的最久的,是拼音加加。拼音加加在刚推出的时候,其酷的程度真是无与伦比。随着这么多年时光的流失,江湖后辈不断涌出,拼音加加已经不再那么受人瞩目了。但坦率而言,它的很多创造,即使放到现在所谓自吹最牛的搜狗拼音和还没给自己定位清楚的最新的谷歌拼音面前,仍然豪不逊色,仍然很酷。比如,左右Shift和空格建选词,比如大小写希腊字母、大小写罗马字目、圆圈数字、标点符号的输入等等,显然比现在的谷歌和搜狗都更合理,更有效率。
  
   搜狗现在在不断指责谷歌,正逐渐从伟大跨向无耻。而谷歌还在沉默着,我不知道这对谷歌是打击,还是鞭策。但我内心深处真正希望的是,谷歌拼音千万不要夭折掉,千万不要从谷歌实验室里的天才儿童,变成被扫地出门的智障少年。我们应该呵护谷歌拼音,因为在他身上,我们已经看到了打字法有可能突破现在瓶颈的迹象。此时掐死他,无疑等于我们自己掐死自己拼音输入法方面的希望。
  
   搜狗的指责显然是致命的,而且很危险。它正在试图垄断输入法,扼杀创新。虽然它指责谷歌违背了“不做恶”理念,但自己却正做恶。对于想对低调而且踏实的谷歌而言,搜狗显然不是一个能够让人能产生尊敬的公司。百度的“正当手腕”已经让我们见识和忍受了多年,即使在今天百度已经名副其实成为中国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搜索引擎时,我们仍然无法看到谷歌的网页快照。而那同样低调和好用的Blogger ,还在昏厥中。如果我们在输入法上也再如此对待谷歌的话,迟早有一天,我们会把谷歌中国(不是Google全部)彻底逼向恶的深渊。所谓近朱者赤,在黑色的染缸里,别期望能染出洁白的天鹅来。
  
   我倒是觉得,我们让有能力者集大成吧。希望谷歌拼音,能把类似拼音加加那些酷的东西,吸收进去,再创造,能真正着眼于突破拼音输入法的瓶颈。当然,这句话也适用于搜狗,乃至紫光、黑马、微软、智能狂拼,以及我到现在还喜欢着的拼音加加。有时候,我们需要大度一点,也许真会给奇迹一个成长的空间——想想苹果吧,如果当年他像现在搜狗掐着谷歌的脖子一样掐着微软的脖子,不让他们使用图形界面的话,今天我们能用到如此酷的和伟大的XP、Vista吗?但现在,苹果依然是个酷毙了的公司,在微软大力推销着Vista的时候,他马上要推出Vista 2.0 版(美洲豹)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