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星期三

有一种酸楚,叫感动

  
  昨晚,老刘请我、小胖、老陈以及他弟弟几个人吃饭。老刘是我和小胖的老上司,十年前带我们入行,之后各分东西。3年前,他离开深圳,去了昆山发展。此次,他是回来处理在深圳的房子的。他决定定居昆山了。
  
  吃完饭,他弟弟和老陈回家了,我们三人则一起回到了酒店。老刘说:“这次离开深圳,就很少机会回来了,也许再也不会来了。”我问他,何出此言。他说:“当年,我背着一个人造革的小皮箱来闯深圳,完全是白手打天下。在第一家公司干了6年才离开。那时候多纯粹呀。还记得我在做品质经理时,供应商来找我,给我送两瓶茅台,我又拎回到他的车上,反复了好几次,我还是没有收那两瓶茅台。我就是那时候认识你们俩的。”
  
  “那时候,你们也纯粹。大家都想着做事,下了班,别的部门的人都走了,只有我们还在一起争论和讨论。错过吃饭的时间,我们就去‘老地方’,点个菜,弄瓶酒,边吃边辩论,还美其名曰‘铿锵三人行’。”

  “但现在,我们都各奔东西了。你们还在深圳,而我,却离开了深圳。在昆山,我虽然成功了,但在深圳,我是个失败者,所以,我不会再来深圳了。除非,哪年,我在深圳买一套别墅,来度假。”

  这就是老刘。多少年,刘氏风格一点都没变。
  
  是的,他说的那几年,确实是我们从业以来最值得怀念的时光。那个时候,我和小胖刚从学校毕业,对于工作和专业知识,完全是白纸,所以每天像海绵吸水一样,拼命在吸收知识。承蒙老刘不弃,拿我们当兄弟看待,不仅传授我们知识,还跟我们掺和在一起探讨理想、梦想之类。工作上,我们更是亲密无间,默契合作,时间长达6年之久。
  
  后来,老刘离开,去另外一家公司做副总了。不久,小胖离开,去另外一家公司做品质经理,半年后,我也离开深圳去了番禺。再后来,老刘出来自己创业,但不成功,一度过的很辛苦,差点连深圳房子的房贷都还不起。有天相聚,老刘反复问我们,他该做生意,还是回工厂?我们都一致劝他回工厂。后来,他果然去了昆山,进了工厂。
  
  如今,三年过去了,他做得很成功。将一家小企业,发展壮大到了一千多人,年产值达到2个多亿。去年年底,他还曾一度邀请我加盟,我本答应了他,但后来发生一些意外,所以未能成行。此后,将近5个月,他不给我一个电话,也不理我,还一度向小胖抱怨。我也觉得尴尬,无从说起。直到此次他来深圳,我跟他打电话,两人才消除误会。
  
  其实这次,是他的告别聚会。当一个人离开老地方,去新地方的时候,以前的朋友们,就像包菜的外围,一点点会被剥离掉。我们也许不是那片会被对方剥掉的叶子,但毕竟因了时空的相隔,相对疏远是必然的。而且,随着职业发展方向的不同,限制见面的因素也会越来越多。
  
  实际上,五一后,小胖也要去新的工厂做副总了。我也正在与一些新的公司接洽,用不了多久,也将去新的地方。届时,多久能见一次面,真的是很难说的事情了。加上年龄和阅历渐长,我们也正在远离“纯粹”,开始变得复杂。老刘已不是当初会把茅台还回去的老刘了,我和小胖,也不再是一心只想纯粹做事的懵懂少年了。这,是幸,抑或不幸,谁说得清?
  
  不觉已是零点,该休息了。我和小胖住同一栋楼(我在7层,他在5层),老刘亲自驾车送我们。离开他住的高尔夫酒店时,我和小胖不约而同回头望了望,老刘说:“这里就是舒服,闹中取静。想不到深圳还有这么一块地方。”我没有接话头,小胖也没有。老刘未再说话,一直开车。
  
  下车后,我们挥手告别。老刘没有马上走,看着我们离开。开大门时,我回头看了看,老刘低着头,似乎正在揉眼睛。我匆匆上楼。到房门口,我开门,心里突然觉得有点酸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