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星期二

早上的家庭暴力

  早上6点,睡梦正酣,被一阵乒乒乓乓的巨响声惊醒。起初以为是地震了,有人家的玻璃窗被摇掉了。后来,听到一阵鬼哭狼嚎的人叫声,凝神一听,有女人在喊:“救命啊,打死人了。”我一骨碌翻起来,开窗外看,不在正对的楼上。两个侧边我看不到,从声音判断,应该是靠右边的那栋楼。
  
  我翻找手机,准备打110,可一时却想不起来自己的住址。于是只好翻我电脑桌上的小便条——我有讲详细地址写在那里的。
  
  正在我忙乱间,听到那女人又叫了:“妈的,你打啊,怎么不打了?信不信我打死你?”紧接着,又是一阵乒乒乓乓砸东西的声音。之后,是女人长长的咒骂,什么恶毒的词都有。
  
  原来是一对夫妻早起打架。我松了一口气。
  
  我在农村长大,对两夫妻打架的事,算得上是见多不怪了。不过,那时候,我老奇怪:一对天天睡在一起的人,两个制造出一炕小兔崽子的人,怎么会打架呢?甚至兵戎相见呢——我见过老公拿铁锹,老婆拿铁叉,两厢对峙的场面。
  
  但更常见的,是老婆没完没了地咒骂老公。大多数的老公,嘴比较拙,被气急了,轮起巴掌打老婆。我那时候极度不善言谈——当然现在也不怎的善于言谈——每遇这样的女强人,我就犯嘀咕:一个人怎么有这么好的口才,这么多的词汇?能连续骂几个小时,将男人的祖宗十八代骂遍不重样?
  
  后来,我读过一些研究家庭暴力的文章,对丈夫多有谴责。但有时候,我也犯犯嘀咕,不知道类似女人这样的语言,也算不算是一种暴力?也许,在很多人看来,动手才是暴力。但有时候,语言也会形成暴力,其对人的伤害不见得比来两巴掌小。如果语言暴力也算暴力的话,可能很多家庭暴力案中的妻子也是暴力适用者。
  
  写到此处,我突然想起周六看过的美剧《The Unit》第二季第18集中一段情节:
  
  从伊拉克战场上回来丈夫,看起来温文尔雅,羞涩安静,极有教养。但他的伯母却发现,大家开派对时,他正在卧室里打妻子。同是军人的伯父,将小伙子猛揍一顿。小伙子告诉伯父,战争给他造成了后遗症,难以自控。伯父讲,难道这就是一个男人打妻子的接口?

  
  第二天,伯父伯母找小伙子的妻子谈话。伯父问女孩:你爱他吗?女孩回答:爱。伯母说:好,那我告诉你正确的处理方法——如果他再打你,你应该叫警察,离开他。一个打女人的男人,是不值得爱的。
  
  我很喜欢美剧,原因也正在于此。这样的伯父伯母,这样对待自己侄子、侄媳的方式,让我印象深刻。相信这样的伯父伯母,在中国很少出现。
  
  但是如果,发生的是妻子的语言暴力,应该怎么办呢?剧中的伯父伯母没有讲,我的观点是:这样的女人,离开她。一个伤害自己男人心灵女人,不值得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