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星期六

山那边,漠那边

  
  我生在一个山窝窝里。张开眼,满眼,全是山。有段时间,我对山那边充满了好奇,不停问人:“山那边是啥?”“山!”“山那边的山那边呢?”“山!”“那山那边的那边的那边呢?”“山!”……一直问到所有的人都烦了,不理我。
  
  六岁那年夏天,我们家进行了一次迁徙。
  
  那是一次漫长而又美妙的旅程。几十架毛驴车,排成一队,浩浩荡荡,向着山那边鱼贯而行。我和弟弟坐在车厢里,高兴坏了。当毛驴车驶出大山,进入平地时,我们终于疯掉了。我和弟弟跳下车,奔跑滚跳,嗷嗷乱叫,直折腾到筋疲力尽,被大人抱上车,沉沉睡去。
  
  第二天,起床后,满眼已不再是山,而是沙漠了。
  
  开初,我们很觉得很新奇,可以摘白刺果,采沙葱,拔沙竹,追兔子,捉刺猬,仰着脖子看满天乱飞的沙矶,捡傻呼呼会撞到玻璃窗的麻雀,撵一转眼便不见的黄羊,偷看据说会放臭屁的狐子(狸),挖像壁虎的沙虎,揪比沙虎讨厌的蝎虎的尾巴……
  
  但,很快,我们就厌倦了。
  
  我又开始想,沙漠那边是什么?鉴于我问山时的经验,我觉得大人们的答案是靠不住的。不如自己亲自去看看。
  
  一个晴朗的午后,我带着弟弟,向沙漠里面走去。
  
  我们翻过几个沙丘,那是我们熟悉的。我们又翻过几个沙丘,弟弟不熟悉了。我们再翻过几个沙丘,我也不熟悉了。弟弟开始后怕。我骂他:“不像个男人。”弟弟不吭声了,跟着我又翻。当我们翻过十几个沙丘的时候,我也开始后怕了。
  
  为了掩饰,我跟弟弟说:“我们出来的时候没有跟妈说,妈找不到我们,会急死的。我们还是先回去吧,改天再去沙漠那边。”
  
  弟弟点头,跟着我往回走。
  
  可是,我们刚翻回两个沙丘,便起风了。一阵风过去,我们来去的脚印,全不见了。我们俩站在沙漠里,傻了眼。四周都是一样的沙丘,哪个才是回去的方向呢?我们爬上一个沙丘,好像不对。我们爬上另外一面的沙丘,好像还是不对。我们又爬上一个……终于,我们彻底失去了方向感。
  
  夜幕开始一点点降临的时候,我的心也一点点沉入了深渊。当霞光渐褪,黑幕渐起时,我终于崩溃了。我抱着弟弟嚎啕大哭。我觉得自己死在沙漠里没有什么,可弟弟还小啊。他才四岁多一点,都是我害了他……
  
  突然,一丝月光洒了进来。摩挲泪眼中,我看到一轮圆月从前面的沙丘上慢慢爬了上来。我的心一动:家,不就在月亮升起的地方吗?我立即破涕为笑,拉着弟弟的手,欢快地翻过沙梁,回家去了。
  
  很多年过去了,很多往事都忘光了。但奇怪的是,小时候的这些小事,却还能很清楚地记起。尤其是,当我在钢筋水泥丛林里迷失的时候,那夜的月光便会清晰地泻进来。而后,我就有了方向。
  
2007-5-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