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星期日

喝酒

  我讨厌酒。不是少时未曾叛逆过,实在是它们的味道,我好不来。尚记得,初二,高一,高三,我曾三次跟别人学喝酒。但每次,酒一入口便吐,胃差点翻过来。有同学笑我,说我不是男人,以后找不到女人。我反驳:“放屁!来,比赛爬树?”笑话我的同学便蔫了。爬树,我素有孙猴子之称。我更是常常用脚尖勾着枯井壁,倒吊掏雀巢,见者,个个惊魂。但我就是弄不明白,为何对酒如此大动作?直到近年,自己做心理分析,猜:大概是少时父亲爱酗酒,每次回家都上房顶,一惊一诈地,扬言要跳下来,我跟弟弟,还有老妈,三个人在院子里,跟着跑东颠西,随时打算当人肉垫子,因而在心中埋下了阴影吧?
  
  实际上,不会喝酒,对谈恋爱极有帮助。当年,我跑郑州追小媳妇,扬言不烟不酒,不赌不抽,能掐几句诗,舞过几篇文。小媳妇本来很俏的,想拿捏几下。结果,她同宿舍的几个大学同学反水了,说:真是绝种好男人,她要是再不好好把握,她们可要动手抢了。这下,弄得小媳妇好紧张,方寸有点点乱。于是我便趁虚而入了。
  
  但在去小媳妇家初试时,却遇到了难题。未来岳丈虽不酗酒,却是好酒之人。他生病多年,所有不良嗜好都戒了,独未戒酒。对他而言,“人生几何,对酒当歌。”“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他另外的一层担忧是:孩子是好孩子,可不会喝酒怎么在社会上混?于是,每餐开始前,都要跟我对酬几盅,用以培养我的酒量。结果,见岳丈那几天的感受,最后都浓缩成一股火辣辣的酒味了。
  
  后来,小媳妇接过了老丈人的枪,偶尔,也会训练我喝酒。可惜,我总是好不起来。
  
  前年新年聚餐,我带领的品质部与生产部狭路相逢。平日在公司聚会上滴酒不沾的我,那日却发了飙,硬要跟生产经理拼酒。两边的兄弟呐喊助威。也许是老丈人的训练起了作用,也许是有小媳妇在后面呐喊助威,所以胆气足,总之,那天,我是勇不可挡。拿整瓶啤酒对吹,我竟然喝趴下了生产经理,而我的工程师,也喝趴下了生产部的主管。晚上回去,我感觉双脚不听使唤,高一下,低一下的,小媳妇在后面张着双臂,亦步亦趋,像一只母鸡护着小鸡。回到家,我往床上一趟,双脚一伸,命令小媳妇道:“媳妇,倒水,洗脚。”
  
  后来,小媳妇常常提起这事。我每次都装糊涂:“有吗?我怎么不记得了?”

  2007-5-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