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8日星期五

昨天凌晨1点,看了一部电影


名字叫《我要成名》。



导演刘国昌(没听说过),男主角刘青云(如雷贯耳),女主角霍思燕(据说有“内地崔智友”之称,但我严重没听说过)。

这是一部相当纪实的电影。刘青云演的男主角潘家辉就相当于自己,在香港影坛打拼了20多年,很多不如自己的同行都获过奖了,唯独自己没有获得过金像奖。是真正的无冕之王。

霍思燕演一个初进演艺圈的新人吴晓菲,任何一个机会都不放过,不断挑战自己,后来在潘家辉的调教下,成了明星。

无论是造型,还是对话的台词风格,我强烈感觉菲这个角色的原形就是章子怡。尤其是菲成名后,从日本拍片回来,说“张导演安排我要去北京练武术三个月”,感觉就是。

他们是我比较喜欢的两个演员,他们代表了两类典型。

刘青云长得像块黑炭,还很丑。他能在香港演艺圈立足,并且红到现在,完全靠他的演技。他是一个实力派的性格演员。其实我觉得获不获奖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有很多人到现在还喜欢他的电影。

而章子怡,则是那种有思想,很努力,很成功,并且还很特立独行的演员。我记得看过鲁豫的一个访谈节目,嘉宾是章子怡。她回忆过去时,说:她第一次拍片的时候,唯一的希望就是把自己那个角色演好,可能这次演完就再也没有机会了,她说当时她从没有想过还有机会去演其它的电影;后来有机会拍《卧虎藏龙》,跟杨紫群一起演戏,当时导演李安有个习惯,如果欣赏谁,就会拥抱谁,她说她从头拍到尾,从没有得到过李安的拥抱,所以她很痛苦。所以她在整个拍片的过程中,她非常努力,所有的这一切,就是为了得到李安一个拥抱。后来戏拍完的时候,李安终于拥抱了她,那一刻她泪如雨下。而回忆拍《英雄》时,她说的非常直接和坦白,就是为了报恩,报张艺谋的恩。

这个女孩,我喜欢。

只是非常想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关于她的报道,大多都是负面的,即使到国外,出席什么影展或者颁奖晚会。媒体这东西,有时候确实很混账。

电影的结尾,是香港金像奖的颁奖礼,已经成为国际明星的菲颁发香港“最佳男配角”奖,而这项将的角逐人包括沉沦多年后卷土重来的辉。但还是留下了一个悬念:“最佳男配角”的名字菲始终没有念出来。

最后还要说一句,这还是一部爱情片。谁爱上了谁?如果感兴趣,最好还是亲自去看看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