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星期四

沟通趣事

 
  1.0 杀
  
  一个项目搁置了很久,最近终于找到了一个合作伙伴。
  合作方的老板特有意思。特喜欢用网络沟通,而且是MSN。
  第一次上MSN,我问:“怎么样,老大?”
  他的回答是:“目标一致,杀!”
  就这样,我们把项目敲定了下来。
  第二次上MSN,我问:“老大,怎么样?”
  他的回答是:“杀!目标一致!”
  于是项目启动了。
  第三次上MSN,我还没问呢,他发过来一个字:“杀!”
  我回答:“好,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我们这个项目是出口美国的。
  
  
  2.0 敲诈
  
  晚上加班到11点了,一个新项目还没有谈妥。我实在是想偷懒了,于是跟对方讲:“要不劳驾您做个summary?我请您吃月饼!”
  对方马上说:“还是我请吧!”
  我突然想起,我是他的客户。哈哈,原来我这样说,在他看来,有点动机不纯。
  于是我赶紧补了一句:“我是说私人!”
  对方马上警惕地说:“我也说私人!”
  放下电话,笑倒。
  
  3.0 各有所好
  
  因为我的客户大多在海外,所以用Skype和MSN沟通。
  因为我的供应商大多在国内,所以一部分用MSN沟通,一部分用贸易通。
  因为我国内的朋友大多不知MSN,无论Skype,只用QQ。
  所以我的电脑上是十八搬兵器,样样齐全。
  结果电脑一启动,蹦出来一堆消息,常常搞得我眼花缭乱。
  
  更有趣的是,每个人用起这些工具来也是各有所好。
  我有个客户,所有从Skype上发给他的消息,他都复制到E-mail上,一项项回回来,一天同一个问题的相关询问,有时候发五六十份E-mail回来,我对他的精力佩服的五体投地。
  而有个则喜欢把所有的E-mail,全部复制到MSN上回过来,有时候很长很长,我要在里面滚动许久才能找到他插在中间的答复。我对他的眼力佩服的五体投地。
  而国内用贸易通的家伙们,你发个消息给他,常常是半天没有回应,甚至是永久没有回音。如果有回应呢,则是:“这个不方便谈,要不哪天过来做做?”我对他们的屁股功夫佩服的五体投地。
  而QQ呢,好多家伙都潜水(不潜水可能也被骚扰的受不了),当我要找谁的时候,我就打:“淹死了没?冒个泡出来!”
  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中外古今,概莫能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