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9日星期四

不朽的声音----聆听卡彭特

文/古尔浪洼 

  
  初听《Yesterday once more》,是在我读初一时。那时候,我私藏有一个小小的全波段收音机。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喜欢躲在被窝里偷听BBC和Radio Australia的中文广播。在节目间隙,主持人都喜欢放这首歌。虽然我不大听得懂,但却每每被卡彭特那空灵、温婉、安恬中略带忧郁的歌声感动。
  因此,每次播放,我都屏气凝神,静静听,细细品,而后甜甜睡去。
  听的次数多了,每到“Every Sha-la-la-la,Every Wo-o-wo-o……”,我就会忍不住跟着哼哼。
  有次,哼的声音大了,差点让夜归的父亲缴了收音机。
  好在我掩饰的好,才保住了我唯一的宝贝。
  
  后来出来打工,整天在车间里面忙,没日没夜,很少顾得上听歌。
  偶尔逛街,也想不起去碟店。
  但我却罕有地保存着一盘《Yesterday Once More 》1985版的磁带。
  每当我累,我痛,我苦,我无助的时候,我就借隔壁小刘的录音机来听,反复听,听到流泪,听到无声。
  
  2002年6月,为了看女友,第一次放下手头所有的工作,专程去了郑州。
  其时,女友尚在读大学,要上课,所以我就有了大把空闲的时间。
  泡在网吧里,无所事事,于是下歌来听。
  
  点击《Yesterday once more》:
  
  When I was young
  I'd listen to the radio
  Waiting for my favorite songs
  When they played I'd sing along
  It made me smile
  
  仅仅一刹那,心像开了一个缺口,沉寂了多年的记忆随着卡彭特那熟悉的声音,如溪水一般,漫过我的身体和心灵。
  
  Those were such happy times
  And not so long ago
  How I wondered where they'd gone
  But they're back again
  Just like a long lost friend
  All the songs I loved so well
  
   是的,它们又回来了,就像失去联络多年的朋友,不期然间,邂逅在某个巷口。
   它的每个音符,我都熟悉,每个句子,都是我钟爱的。
  
  Every Sha-la-la-la
  Every Wo-o-wo-o
  Still shines
  Every shing-a-ling-a-ling
  That they're starting to sing's
  So fine
  When they get to the part where he's breaking her heart
  It can really make me cry
  Just like before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是它们引导着我走出了懵懂无知的岁月。也是它们,支撑我度过了最艰难苦涩的日子。
  
  Looking back on how it was in years gone by
  And the good times that I had
  Makes today seem rather sad
  So much has changed
  It was songs of love that I would sing to then
  And I'd memorize each word
  Those old melodies
  Still sound so good to me
  As they melt the years away
  
  它们把岁月融化了,一直流进我的心房,并且不断往复。
  
  All my best memories
  Come back clearly to me
  Some can even make me cry
  Just like before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是卡彭特声音的浸润,也是爱情的滋润,那些日子,我在嘈杂的网吧里感受着甜蜜,并精心写下了迄今为止,我认为我写过的最好的文字。
  
  今天,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正用Apple的iTunes播放着卡彭特的《Carpenters-Gold Greatest Hits》。20首歌,无限个卡彭特。此刻,我沉浸在卡彭特的声音里,而我的心,则沉浸在历久仍新的甜蜜的爱情里。
  
  附:
  
  1.0 CD封面
  
  

  
  2.0 CD封底
  
  缺
  
  3.0 卡彭特兄妹的合照
  
     

  
  4.0 Yesterday once more Carpenters
  
  When I was young
  I'd listen to the radio
  Waiting for my favorite songs
  When they played I'd sing along
  It made me smile
  
  Those were such happy times
  And not so long ago
  How I wondered where they'd gone
  But they're back again
  Just like a long lost friend
  All the songs I loved so well
  
  Every Sha-la-la-la
  Every Wo-o-wo-o
  Still shines
  Every shing-a-ling-a-ling
  That they're starting to sing's
  So fine
  When they get to the part where he's breaking her heart
  It can really make me cry
  Just like before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Looking back on how it was in years gone by
  And the good times that I had
  Makes today seem rather sad
  So much has changed
  It was songs of love that I would sing to then
  And I'd memorize each word
  Those old melodies
  Still sound so good to me
  As they melt the years away
  
  All my best memories
  Come back clearly to me
  Some can even make me cry
  Just like before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昨日重现 木匠兄妹合唱团
  
  当我年轻时
  我常听收音机
  等待我最喜爱的歌曲
  播出时就跟着哼唱
  那使我非常快乐
  
  那真是一段快乐时光
  就在不久以前
  我很想知道它们到哪里去了
  但它们回来了
  像个失去联络很久的朋友
  每首歌都是我所锺爱的
  
  每一句Sha-la-la-la
  每一句Wo-o-wo-o
  依然闪亮
  每一句shing-a-ling-a-ling
  它们就是这麽开始唱的
  真是美极了┅┅
  当唱到他伤了她的心那一段
  真的会让我掉泪
  就像从前一样
  彷佛昨日重现
  
  回顾岁月的流逝
  以及我曾拥有的美好时光
  相较之下,如今真是可悲
  只因物事已非
  那是我当时唱的情歌
  我还记得每一句歌词
  那些古老的旋律
  听起来依然甜美
  似乎把岁月都融化了
  
  所有最美好的回忆
  都清晰的回到我面前
  有些甚至会使我哭泣
  就像从前
  彷佛昨日重现.
  
  5.0 The Carpenters 介绍
  
  卡彭特乐队由著名的歌星卡彭特与她哥哥理查德?卡彭特组成,卡伦?卡彭特1950年生于美国康耐狄格州,从小在哥哥的影响下学习乐器,成了一名鼓手,大她三岁的哥哥理查德是个非常有才华的青年,担任钢琴伴奏和制作人,并创作了大量歌曲。后来在著名经纪人德纽文的帮助下,进入了美国流行乐坛。1970年一曲《靠近你》(Close To You)荣登排行榜首,这使卡彭特乐队一炮走红,70年代中他们不断有佳作闻世,成为无数美国青年的偶像,尼克松总统称卡彭特兄妹是最出色的美国青年。令人婉惜的是卡伦?卡彭特年仅32岁便过早地离去。 她死于神经性厌食症。 这是由于她为了保持身材的苗条,长期服用轻泻剂,与长期节食的严重后果。1983年2月4日她死于深爱她的父母怀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