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星期一

我写字

  顾城在一首诗中这样说:“我们写东西,像虫子/ 在松果里找路/ 一粒粒运棋子/ 有时/ 是空的/ 集中咬一个字/ 是坏的/ 里面有发霉的菌丝/ 又咬一个。”我写字,也有这种感觉。只是,顾城可以咬到好的松果,我不能。
  
  我认识的字总共不不过八九百个,能熟练运用的,大概三四百个。所以,每逢写字,我就紧张。我总是不敢用成语,更少用俚语,担心会表错了意。我还讨厌有些字,比如“的、地、得”,我总是搞不懂,怎样安放它们才合适。
  
  有人下笔千言,我不能。一篇东西,超过八百字还不煞尾,我就紧张。讲话时,如果五分钟你还讲不清楚一件事情,两个小时也很难讲清楚。我想写字也一样。与其长篇大论,浪费自己与别人的时间,不如省下来,该干嘛干嘛去。
  
  写文章,似应含微言大义。我没那能耐。我只求个好玩。一泡尿淹跑一窝蚂蚁,一阵风吹掉一扇窗户,一杯酒浇掉一抔离愁,一回头看到一个美女……我喜欢那种庸俗,那种生趣,那种生龙活虎的真实。
  
  我从不以为这世界上有谁欠我什么,所以,我从不板着脸写字。掉了手机,我写道:幸好,钱包还在。从雨中狂奔回家,我写道:我终于体验到什么叫久逢甘露。即使,即使在那些最受打击,最难熬的日子里,我也从不在文字中抱怨。因为,有个人,在深夜,正轻轻替我披衣御寒。是啊,对于漫长的人生来说,还有什么能比这个更幸福?
  
  我爱写字。我总觉得人生苦短,有太多美好东西,我们来不及享受,转瞬即逝了。记忆是很不可靠的,总在节骨眼上出错。如果可以,我希望能用自己的文字把它们都记下来。文字,也许是比记忆更长久的东西。
  
  我从不曾有想成为作家的野心。我也从不在乎自己的文字能否变成铅字发表。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从没有投过稿。偶尔,有编辑从我博客上抓东东去发表,我也乐得坐享其成。只是,有一次,有位作家朋友问我:“千字报社给你多少稿费?”我突然有点点郁闷。因为好几年来,他们都拿我文字去发表,却从不曾给我寄过稿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