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星期五

深夜,让心灵走近的鞋子

深夜,让心灵走近的鞋子

——读小媳妇《有了鞋子,我们的问题在哪里?——〈跑吧,孩子〉》有感


  这个五一,是小媳妇过去一年来唯二(唯一的是春节)陪我过的节假日。我上班,每天都跑来跑去,只要得空,我便想在家里静静地不动,好好休息休息。小媳妇大多数时候都静静地不动,一旦得空,便想跑出去玩。于是一到节假日,她在外面疯,我便在家里,一个人,静静地,读书,写东西。这个五一,她早早就报了名,想出去野营的。大概是听过我偶尔的报怨,后来又取消了,在家陪我。
  
  第一天,我们宴客。一帮朋友,从上午,一直闹到深夜。第二天,我读书,她上网。第三天,我给她培训ISO/TS16949、5S。结果,她要亲自实践,搞5S,把家里折腾了个天翻地覆,把我弄了个精疲力竭。夜里9点多,她还不过瘾,要玩游戏,我已经招架不住了,上床,早早睡去。
  
  不知睡了多久,朦胧中,我听到键盘噼噼啪啪地声音,中间夹杂着歌声:“……我们什么都没有/也没有轻易的低头\我们什么都没有\也没有放弃的念头\\不管路要怎么走\不管是谁牵着谁的手\只要我们的心\紧紧相扣\我们就什么都拥有……”想起这一年艰难的时光,她始终没有怨言,不离不弃地伴我左右,我的鼻头竟突然有点酸楚。
  
  我探头看,她正在写东西。我知道,她大概是看了前两天借回来的电影《跑吧,孩子》,正在写观后感。她有这样的爱好,每当看到好的电影,她总是要写写观后感。其实以前我也一样,但最近不成了。我发现我的脑袋开始变得迟钝,一部好片子,只过我的眼睛,不进我的脑子。而她,却能沉浸进去。
  
  相对于写,我更愿意看她写的影评。从中,我能读到她心底的东西。一些在她坚强外表下从不表露的东西,却可以在文字中不经意流露出来。比如这篇《有了鞋子,我们的问题在哪里?——〈跑吧,孩子〉》。开头她便写道:
  
  上初三那年,母亲给我买了一双红色的皮靴。母亲秉持节俭的持家理念,从不乱买东西给我。我也从不奢求能有抢眼的靴子穿,这靴子对我来说就是个意外的惊喜。整个冬天,我都盼望着春节来临——过春节的时候,我就可以穿上红靴子了。那双鞋穿了两年,脚长大了,终于不能再穿,鞋子却还没有破。
  
  后来上大学,偶然回家,整理旧东西,鞋子就跑出来了。许多年过去了,我一直都舍不得扔。那大概是我记忆中最珍贵的鞋子了,虽然并没有特别的纪念意义,可对我来说,那好像是梦中才会出现的珍贵礼物,它那样不期而至,对我更有一份弥足珍贵的感动。

  
  这是我从没有听说过的故事。这也是我从不曾知道,一直深埋在她心底的感动。当她写在影评的开头处,读来,让我怦然心动,感觉温馨。这是她的温柔与细腻。这是她记忆中的珍藏。虽然我跟她相处了6年,却从不曾听她提起过。如今,她把它镶嵌在影评的开头处,我想,大概是她敞开了心灵更深处的一角,让我更加靠近。
  
  果然,在结尾处,她这样写道:
  
  “没有鞋子的时候,我们做梦都是鞋子,可是有了鞋子之后呢?我们就不会有问题了吗?人这一辈子,都在追求得不到的东西,满足之后又有新的问题出现。对于家庭是这样,对朋友之间也是这样,重要的是,我们不应该互相抱怨。哪怕为了梦想付出再多艰辛,也不要轻易低头,更不要放弃。我们应该要坚持的底线,永远都不要放弃。梦想可以实现,遗弃掉的纯净心灵,却永远都找不回来了。”
  
  我知道,这不是她凭空而发的感慨,其实是写给我的话。因为现在,我们正经历着10年来,最艰难的时光。一连串的失败,让我开始怀疑自己。有时,甚至是满腹牢骚。莫一刻,我还曾产生过放弃的念头。而她,却从不曾抱怨,一直默默站在我的背后,给我力量和支持。有时,她甚至悄悄摆平一些我还尚不曾接触和感觉到的困难。但她却从不曾在我面前讲过,或夸耀过。
  
  “生命中最珍贵的不是没有得到的,而是一起努力的过程。”我不知道我们最终是否能得到那些我们想得到的(我想她也是),但我们正在经历着这个过程。我很庆幸,我们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个过程是多么的弥足珍贵。我将仅仅抓住这个过程中的一分一秒,我会认真过好每分每秒。我会将它们深深镶嵌在我的生命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